活動起訖時間:2023/7/13~2023/7/13

【生涯發展中心訊】

為肯定各大專校院對學生職涯輔導的付出與績效,教育部每兩年評選並表揚全國職涯輔導工作表現優異的學校及輔導人員,今年共計近百所學校參與選拔,本校脫穎而出,榮獲「績優職輔學校銅等獎」,另生涯發展中心石麗君輔導員也獲得「資深職輔人員金等獎」肯定,並將於112年8月23日於東海大學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會議中頒獎。

本校在「全人發展與成長」的目標下,1991年起將「就業輔導室」更名為生涯發展中心,為全國第一個以生涯定名的大學專責單位。有別於一般大學純以就業輔導為主,本校更著重「發展」概念,以「探索」、「聚焦」、「行動」、「接軌」四階段為「經」,以活動規劃、方案設計為「緯」,編織學生大學四年的輔導網絡,並積極鏈結社會企業及校友力量,策劃師友計畫,邀請不同領域、學有專精的優秀校友擔任導師及講師,讓學生能師承經驗,近身學習,培養「學用合一」的能力。另與1111人力銀行合作新開發東吳人就業實習平台,提供企業刊登職缺,同時搭配徵才說明會、各式實習課程,完善職涯資訊傳遞,更連結校友企業一同大手牽小手,攜手打造屬於東吳人的產學聯絡橋梁。

除了結合校友外,也引進政府資源,本校110學年度起即與勞動部合辦「業師駐校計畫」,由企業師資提供學生職涯諮詢,並針對應屆畢業生辦理職能提升營隊,教授工作技能、職場溝通技巧和模擬面試等,以增進學生對未來職涯規劃,提升就業力。另本校112學年度起也將「職涯錨定課程」列為大三必修課,課程以UCAN測評為主軸,由生涯發展中心師資團隊協助學生瞭解生涯特質及職涯風格,在課程中製作履歷自傳,學習面試要點,使學生有效拓展職能,畢業後順利轉銜職場。

本次榮獲教育部獎項肯定,實屬全校各學院系師長、行政單位同仁一起努力的成果,生涯發展中心也將秉持積極認真的態度,持續協助學生職涯探索及規劃就業方向,並發想更多適時、適性、適合之生涯及職涯輔導方案,陪伴學子邁步發展,開創未來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