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事務中心訊】

2024年亞太教育者年會(APAIE)於3月4日至8日在澳洲珀斯隆重舉行。本校由王煦棋學術交流長及國際事務中心莊琬琳副主任組成的代表團參與「Study in Taiwan」團隊,與來自台灣的29所高等教育機構攜手參展,共同推動國際交流與合作。

APAIE今年慶祝成立20周年,主題為「Collaborating for Sustainable Impact: Partnerships across the Asia Pacific」。來自全球66個國家,將近2500名與會者共同參與,其中近40所東吳大學的姊妹校也派出代表參加。在會議期間,本校與來自17個國家的36所學校進行了國際交流與洽談,內容涵蓋現有合作關係的深化及潛在合作關係開發。現有合作關係而言,討論的主題包括雙方交換學生的情況、合約狀況、雙聯學位合作以及國際暑期課程;至於潛在合作關係,則主要促進暑期短期課程的推廣及簽訂交換協議。東吳大學特別向各校詳細介紹了優華語計畫,期待吸引更多海外夥伴前來本校學習華語。

除了參與APAIE主會場活動外,東吳代表團也應邀參加了由姐妹校澳洲邦德大學(Bond University)與40多所澳洲大學聯合舉辦的歡迎晚宴,與各校代表在輕鬆的氛圍下加深了彼此的情誼。同時,邦德大學副校長將於4月中旬訪問東吳大學,屆時將簽署學生交換協議,並就法、商及巨資學院的雙聯學位合作進行洽談。此外,東吳大學還參加了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舉辦的Partner Day,與各國夥伴交換資訊,並感受了科廷大學美麗的校園及優質的學習環境。

年會結束後,本校代表團前往雪梨,首站拜訪了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會晤了該校副校長,並與法學院院長及副院長進行座談,深入探討雙方未來的國際合作事項,確認邀請該校副校長於5月訪問東吳大學。隨後,代表團又訪問姊妹校西雪梨(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大學,關心了本校在該校就讀雙聯學位學生的現況,並探討了兩校未來更多合作項目。

透過參加APAIE,本校不僅提升在國際教育展的曝光度,更重要的是透過此次活動與姊妹校鞏固了既有的連結,並與其他學校交換了寶貴的資訊、學習了不同的經驗,積極地建立新的協議學校關係,更推升東吳大學國際化位階與能見度。

【文圖/國際事務中心莊琬琳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