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圖展新妝  墨韻見風華」,圖書館「珍貴圖書典藏室」於3月16日124校慶當日在外雙溪中正圖書館啟新揭牌。

珍貴古籍,向來是文史哲研究所倚重之重要文獻。珍貴圖書室所保存典籍,有《四庫全書珍本》、《百部叢書集成》、《百衲本二十四史》等十餘種,另有前任董事伍守恭博士所捐贈的《大理院民事判決》,其中又有全國圖書館少見的明清戲曲資料,端木校長所捐贈珍本戲曲線裝書,亦不乏足以傳世的孤本,是為鎮館之寶。然而,礙於本校條件所限以及氣候變化肇致諸多不利因素,故於111學年度著手修繕,先裝置吊隱式除濕機,以保其具恆溫恆濕之空間;因壁癌之故,著手修整外部節能板。「心有臨溪 珍圖相攜」,在112學年度,為強化圖書利用以及策劃相關展覽,應時所需,遂將牆面書櫃整體拆除,進行內部功能書櫃重置以及外觀展示櫥窗改造,期以古書、老建築以及窗外的故宮融為一體,為珍貴圖書典藏營造新氣象。

啟新儀式由李宗禾館長主持,邀請潘維大校長共同揭牌,簡單隆重的儀式,溫馨的氣氛,使老館再譜新篇章,讓珍圖重現舊風光,同時也將滿室的芬芳感染予每一位蒞臨的愛書人,點燃永續傳承的火花,讓古籍繼續發亮!

館長表示在數位知識的時代浪潮下投入資源整修珍貴圖書室,並非逆勢而行,在這整理書籍的過程中,像是經歷了一場反璞歸真的旅程,因為這些文史哲研究領域裡的經典,是培育人文精神、形塑人文素養的重要根本,猶如一座學術殿堂的「體」,我們相信,唯有「體」豐厚了,才能深刻並且靈活地思「用」。

為揭牌所策劃之開幕初展,簡介珍貴圖書室的緣起,珍藏以及國內罕見「戲曲墨韻」,期待以此引領讀者關注珍圖,同時,以該典藏室中有將近3萬冊圖書,日後將持續介紹各類珍藏以及名家手稿,以饗讀者。我們衷心期盼此番空間的整修,能為日後珍貴圖書資料的利用,揭開嶄新的扉頁,也為本校的研究與創新,譜寫出燦爛的篇章。

【文圖/圖書館讀者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