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起訖時間:2023/7/31~2023/7/31

【評鑑組訊】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CSA)於112年7月21日假台北世貿一館舉行「2023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頒獎典禮。本校今年度參與「台灣永續行動獎」獲獎數創新紀錄,其中「東吳超馬 淨零碳排」獲得銀獎,「自然之眼 環境永續行動」及「永續傳承 東吳師友計畫」等兩件行動方案獲得銅獎,並由詹乾隆副校長代表領獎。

由本校體育室主辦之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事迄今已邁入22年歷史,不僅是全國第一個由私立大學主辦的超級馬拉松賽事,也曾四度創下金牌賽事榮耀,打造國際最頂級賽事成就。2022年重啟因疫情而停辦兩年的賽事,並將目標設定為逐步喚醒東吳超馬─永不放棄的精神,將超馬精神與公益關懷結合,讓參賽者有機會透過運動支持公益,也有來自馬來西亞的曾志龍選手,克服身體上的不便完賽,是超馬永不放棄精神的最佳楷模。同時,響應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提出「運動拯救氣候行動」,並配合政府「淨零排放」政策,透過碳足跡資料蒐集、計算、盤查及購買碳權,打造全球第一場碳中和賽事,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

本校教務處通識教育中心以士林地區為環境教育之場域,辦理生態教育營隊,藉由知識建構與美感體驗的往復循環,帶領學員認識士林、東吳大學(外雙溪)的自然生態,由士林官邸濕地──福德洋圳──東吳大學外雙溪的水文脈絡,幽微闡釋自然地景與都市綠帶間的生態關係,與人類、自然生物間該如何於都市中和平共處。並引導學員使用手機、相機,發現、紀錄生物多樣性之美,透過影像重新觀察與表達,以自然之「眼」探索都市空間環境中,人與自然的相互關係,與可能的相處之道。再藉由網路社群平臺,讓學員展現營隊一日所學的具體成果,進而擴大環境教育的影響力。

本校社會資源處自2020年起辦理「東吳師友計畫」,包括東吳好學講堂與東吳好師 Mentor兩項主軸。好學講堂計畫邀請優秀校友擔任講座師資,透過通識學分課程,建立校友及在校生共學平台,分享校友個人經驗、人文關懷與遠見視野等;好師Mentor計畫以校友導師身分,建構有別於課堂專業的學習,分組與學子深入交流,增強面向職場所需的共通能力,讓學生近身學習校友導師之人格風範、觀念與格局,以「抗逆、賦能、啟發、鼓勵」四大功能,讓學弟妹在閱歷分享與貼身學習中,培養健康正面的人生與職場態度。「東吳師友計畫」造福的不僅是學生,更串連起遍布世界各地的校友與母校學弟妹互動交流,兩年下來已累積超過7,000人次的學生及校友參與。

本校致力推動永續校園發展,並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校務發展計畫、高教深耕計畫與課程規劃,並鼓勵校內教職員生實踐永續於研究、產學、課程、學生活動乃至於日常活動等不同面向。同時,本校也自2021年起每年編製永續報告書,揭露本校於環境、社會與經濟三大面向之重大主題、相關衝擊及校務治理的實踐績效。並於2021年、2022年分別榮獲TCSA大學永續報告類銅、銀獎之肯定。在未來,東吳仍將持續積極落實永續校園實踐,並推動教職員工與學生都能成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者,為促進社會、經濟、環境及人才培育之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