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處訊】

氣候變遷,是地球公民必須面對的課題,聯合國也呼籲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排放目標。本校今(22)日與財團法人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舉行產學合作簽約,邀請眾多知名專家、學者到場響應「美麗新境界─人工智慧法律與淨零轉型之展望」論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特別到場致詞。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AI產業化、產業AI化是未來的潮流,希望發展的AI產業是可信賴、可驗證的AI,鄭文燦也提到,未來淨零轉型將跟AI會結合,透過數位科技可讓淨零的效果提高50%到60%,是加速的雙軸轉型,希望台灣可以為全球做出更多貢獻。

本校潘維大校長指出,人工智慧是跨世代的產物,永續經營則是時代性的議題,而東吳大學重視全人培養,為因應時代的趨勢,創立了人工智慧研究中心、ESG永續發展研究中心,由通識教育中心開設許多以AI、ESG為主題的課程,致力推動永續校園發展,提供學生前瞻性的教育及視野,期許簽署產學合作能創造雙贏局面。

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朱兆民董事長表示,人工智慧法律在國家發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為邁向全球在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零排放的目標,基金會將透過AI法律協助臺灣打下國際基礎,人工智慧與淨零相輔相成。

論壇上,來自政府、產業界、學術界等不同領域的精英雲集,如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林子倫發言人、立法院吳宗憲委員、台灣精材馬堅勇董事長、ESG世界公民數位治理基金會陳春山董事長、佳龍科技工程吳界欣董事長、永訊智庫李振北執行長、中興大學柳婉郁特聘教授、實踐大學張麗卿講座教授等人,發表在國際碳權發展趨勢下,如何運用AI人工智慧、數位Data等現有資源及技術實踐綠色轉型。

碳中和的執行,實有賴於政府、企業、學校三方攜手合作,地球上的每位公民更承載著地球永續與人類生存的重責大任,本校期盼透過此次簽約、展望論壇及宣告碳中和儀式,各領域先進都能夠對彼此處境、國內發展、國際趨勢有更深的交流與理解,並且互為助力、取長補短,共同打造多采多姿的永續未來,創造美麗新境界。

【文圖/教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