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展處訊】

政治系黃秀端特聘教授、蔡承翰博士後研究員及陳宥辰專任研究助理發表期刊論文

「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執政黨身分與否對臺灣立委在美豬、美牛進口議題的影響

作者:黃秀端、蔡承翰、陳宥辰

政治科學論叢(TSSCI)

期:98 頁:41–82

DOI:10.6166/TJPS.202312_(98).0002

出版日期:2023年12月

摘要

美豬與美牛的進口法案,橫跨了我國三任不同總統執政時期,當政權轉移時,原來的反對黨成為新執政黨時,就轉為支持他們原先反對的主張;而淪為反對黨的原執政黨,在下臺後立場也似乎發生轉變。因此得到了「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罵名。

由於執政黨必須面臨國內外各種壓力,因此在做政策選擇時必須權衡各種狀況,但是反對黨只要負責批評或監督即可,並無政策執行之壓力。所以在執政易位時,可能出現政黨態度轉變的情況。

本文利用立法院議事暨公報管理系統來分析立委有關美牛與美豬案的記名表決與發言內容,並比較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的第八屆立法院與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執政的第十屆立法院的記名表決與發言立場。

在「脊迴歸」(ridge regression)與「羅吉斯迴歸模型」(logit model)的分析下,我們發現執政黨身分是一個會影響立委的法案支持強度與發言支持程度的因素。此外,初任立委與區域立委的因素也會影響立委的投票與發言行為。此種結果證實了「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說法。本文不但補充了我國立法委員立場轉變的實證文獻,更補充了我國立法委員在代表取向上的研究。

研究事務組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agnes@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謝明秀專員】